:::

學生打工權益須知

壹、打工管道介紹

一、公立就業服務機構
(一)教育部青年發展署 打工(https://www.yda.gov.tw/content/search/GSearch.aspx?SiteID=563426067575657313&keyword=%E6%89%93%E5%B7%A5

(二)勞動部 臺灣就業通(https://www.taiwanjobs.gov.tw/Internet/special/student_new/index.aspx)
(三)各地就業服務中心
二、求職求才網站
三、學校
(一)校園徵才活動
(二)學校就業輔導處等單位
四、大眾傳播媒體
五、親友師長

貳、十大求職注意事項

一、網路徵才陷阱
同學尋找工讀機會時,除了對求才單位應先有瞭解外,面談時最好結伴前往,即使面談成功開始工作,也應隨時提高警覺,注意自身安全。女性同學尤需特別小心,如刊登「誠徵工商服務小姐、年輕貌美者佳、月入十萬以上」、「公關公主、月入極豐、可先借貸」,或附註「待優、免經驗」等字眼,多為色情不法行業之廣告,應特別小心。畢竟很少有工作是既不需要學歷、經驗,卻可以拿高薪的。
二、「被迫求職前簽約及繳交費用」或「事後領不到錢或薪資縮水」
    求才公司以新進人員需學習為名義,並要求簽下保密約定、繳交其他不明費用,且營業額必須達到一定數額才能成為正式員工、享勞健保並給薪。於上班一陣子後,公司卻以進度嚴重落後為由,要求重新訓練、且薪水重計。此種只以未達進度為由一再壓榨、無一定制度的公司,應屬不健全之公司。同學應徵時應加以注意,如碰到類似情形,莫受騙上當;如發現有違法之情事,請轉知公司所在地之勞工行政主管機關或治安機關依法辦理。
三、月進斗金型
    以「高薪、月收入數十萬」等誇大不實內容為徵才的廣告,背後有很多是不肖的推銷行業或類似老鼠會的吸金組織,故意針對人性貪念設下的陷阱,要立即離去。千萬不要信以為真,很多不法的業者都是利用年輕朋友年少無知、思想單純的特點去進行誘騙行為,到頭來吃虧的總是自己。
四、要求購買材料費
    報紙上經常有「家庭副業長期代工」、「小投資大發財」或「家庭代工賺錢創業良機」等廣告,同學應提高警覺,未正式領到工資前,最好不要繳付任何費用,如材料費、儀器費。若有受騙情形,應立即報警或電至勞工行政主管機關申訴。
五、面試時工作內容與權利義務交代不清
    面試時,如遇對方言詞閃爍、含糊、無法清楚交代明確的工作內容、待遇、沒有勞保等,可能公司有問題,必須提防。另外針對待遇及福利問題,也不要羞於啟齒,本身的權利要維護,對一個疑團重重的公司,不必寄望未來,要能抽身離去。
六、注意不實求職廣告
    不少廣告徵才,所需的資格很簡單,有些根本沒寫明要求的條件,或美其名為應徵「培訓幹部」,這些都可能是特定業者玩的「文字遊戲」,不要被含糊不清的文字蒙蔽。也有同一家公司以不同的公司名稱來徵才,再由不同主管來招收人馬,要特別小心。
七、要求簽署不合理的契約
    在勞工任用契約裡,不肖雇主會故意隱藏對員工權益不利的字眼,這是工作契約的陷阱,求職者在簽署工作契約時,為避免損及自身權益,要睜大眼睛看清內容,以免吃虧。此外,針對自己應有的權利與義務該有所瞭解,以免模模糊糊被業者給坑了。
八、替你紓解困難,伸出援手
     「紓困解難…可先借貸…」針對金錢有困境者大方「伸出援手」,實際是逼人賣身或從事非法行為的陷阱。類似的廣告只是利用人在困境時無助或虛榮、好逸惡勞的心態,引導其從事犯罪或傷風敗俗的工作,應小心提防,以免一失足成千古恨。
九、要求工作保證金、訓練費
    雇主要求扣留私人證件、印章、保證金、保險費等,都是不合理的約束,尤其是身份證、印章,求職者沒有必要配合,一定要特別謹慎小心,要明確知道用途,並儘快收回。
十、超時工作(https://www.mol.gov.tw/topic/3066/5837/19493/)工時規定
   

參、工讀生之權益(https://www.mol.gov.tw/topic/5973/)

 

肆、工讀生的義務(https://www.mol.gov.tw/topic/5973/5978/7533/)

 

伍、申訴與諮詢管道(https://www.mol.gov.tw/service/32300/)



 

上次更新時間:2019/6/17 上午 08:06:51

瀏覽次數:8072